怎麼想也料想不到在教堂說出 Yes, I Do!的電影名場面會出現在我的真實世界裡

我是一個在傳統家裡生長的女孩,雖然一直幻想著能在教堂成婚,但卻也想完成爸爸的期待

而K大和我雖是同在一個里(沒錯就是同一縣市同一區同一里)長大的孩子,卻和我是完全不同信仰的

在籌辦婚禮的過程當中,雙方長輩對於我們的婚禮會有不同的期待

為了完成雙方父母的期待,我和K大便立即握拳的決定,婚禮來吃個全餐吧!

各區的習俗會有不同的儀式,我們的儀式都是和長輩討論後所決定的

 

※訂婚儀式

在我們家的傳統儀式中,結婚前必定有個訂婚儀式,儀式大致就是男方必須得準備禮到女方家來

(但因為K大家是基督徒,為了避免疏漏禮的部分,改由以紅包請女方準備)

接下來呢媒人婆或較懂禮數的長輩或出來代儀式的進行

儀式前置作業~~準備座椅跟紅椅凳、燒香告知祖宗

A (38).jpg   A (50).jpg

男方則是在約定時間帶聘禮到女方家(看K大笑的有多開心)

A (45).jpg  A (43).jpg

◎帶首飾

雙方會準備金飾讓新人戴上手鍊、項鍊、耳環。(但因為我沒有耳環所就意思意思的擺在耳垂旁)

A (59).jpg   A (85).jpg

A (89).jpg   A (94).jpg

女方長輩也是相同的為新郎戴上金項鍊及其他的配件

A (107).jpg

另外戒指的部分則是由新人互相幫對方戴上,要不要戴到底 就大家自己決定啦

A (115).jpg

◎奉茶儀式

通常在這個喝茶儀式前,長輩都會先大概問好大概有多少人要喝茶

並且人數多以及6、12等吉祥數字為喝茶人數,喝茶的時候新娘要嘴甜甜要會稱呼對方的長輩及老公

A (140).jpg  A (144).jpg  A (150).jpg

奉茶完新娘通常會先回到廚房去等待一下,這個等待時間呢就是讓長輩喝茶囉~~

(和女方女人之廚房拍照)

Q (42).jpg

 

過了一夥兒新娘會再次出去收杯子,喝完茶的長輩會把杯子放進新娘的托盤在塞一個紅包放到杯子中

A (165).jpg  A (170).jpg  A (172).jpg

 

 

◎送媒人禮

為了感謝媒人促成此段良緣,雙方的父母會準備紅包感謝媒人婆

至此,戴戒指、奉茶儀式也就順利完成啦~~

A (120).jpg

這些儀式中,最重要的是穿針引線的媒人婆和懂禮數的長輩,我只記得當天媒人婆一直提點我等會兒要做的事情

還有我爸的朋友整場講好話,有趣的諺語活絡氣氛、喜氣洋洋

 

※結婚迎娶

這比起訂婚來說,女方這天需要準備的東西就較少了一點

首先是男方迎娶車隊到場時,新娘的弟弟會端著蘋果來迎接新郎順便賺個紅包(大誤)

說到迎娶車隊,我媽可是千交代萬叮嚀迎娶的車子停在就停下,千萬不可以退後(希望婚姻不要回頭)

_IVN5766.jpg

接著新郎跟伴郎就被伴娘們攻擊,順利闖關後才能來迎接新娘

_IVN5831.jpg

迎接新娘後,是必須直接上到女方家中的神明廳,為的就是告訴本家的列祖列宗,這個女兒要出嫁了

希望列祖列宗能保佑我一切順順利利、望我得人疼(K大因為是基督徒所以不拿香)

在拜拜完之後新娘會在男方的西裝口袋上放上小帕子

_IVN5845.jpg  _IVN5849.jpg  _IVN5852.jpg

 

拜別父母,給予感恩及祝福

那天我只記得我一下樓到客廳,爸媽坐在主位上,我一跪下眼淚就嘩啦啦地掉個不停

要就此離開這個本家了,雖然是大喜之日但就是難過和捨不得

從不再我眼前掉淚的硬漢老爸,叮嚀的那一刻卻也跟著哽咽了起來

媽媽更是捨不得我跪,連忙牽起我給了我跟K大一個大大的擁抱,為我蓋上了頭紗

 

 

以往在傳統習俗的婚禮會有綁甘蔗、豬肉在禮車上的部份,但因為我要嫁入的是非傳統的習俗的家庭

所以這個部分就在討論之後省略了,不過倒是有待個現代雞籠(我小時候是看到真的活生生地雞)

還有一個很大像山一樣的甜米糕,就跟著我一起到K大家去了

 

丟扇子~象徵丟去女孩的壞脾氣跟壞習慣

丟扇子的時候新娘子不能回頭,小舅子要趕快在扇子落地後撿起來放到以前的房間後

_IVN5881.jpg

趕快再跑出來,作上新娘禮車跟我一起到夫家去

到了夫家之後呢?同樣會有一個人端著蘋果來迎接新娘下車,接著媒人婆會講吉祥話讓夫家的人歡迎新嫁娘

_IVN5885.jpg

一般傳統習俗會有個過火爐踩瓦片的部分同樣因為K大信仰的關係,省略~~

 

接下來就進門直衝新人房內,小舅子必須活潑地在床上跳躍,讓新嫁娘可以趕緊生個男生

新人們到了房內後坐在椅凳上,來吃個甜湯圓,象徵婚姻甜滋滋圓滿滿

接下來就中場休息,準備迎接下午的結婚禮拜

_IVN5900.jpg    _IVN5909.jpg  _IVN5910.jpg

※結婚禮拜

結婚禮拜對我跟K大來說真的是一波三折

K大家人一職以來的教會因為在原地重建的緣故,是沒有辦法提供場地的

後來我們想著那不然跟餐廳借場地,在餐廳舉辦禮拜好了,但是餐廳因為時間的關係也是沒有辦法的

好家在有其他教友的協助之下,幫我們借了台中港教會,讓我們的結婚禮拜得以順利完成

另外這邊其實也很感謝K大的家人,無論是爸媽、姑姑、伯伯、表兄弟姊妹都在為我們的禮拜盡心盡力

舉凡場地的布置、結婚禮拜的小西點、禮拜儀式的內容與聖歌的選取,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很多的.....總之感謝大家了

連禮拜的彩排都有K大的表姊表妹一起幫忙,想想自己跟K大真的是太幸福了

 

新娘的進場,真的會聽到熟悉的燈燈燈燈的音樂,眼淚真的快守不住

看到K大就站在前方等著我,也讓我的爸爸陪我走上這一段幸福的紅毯,這是我靠著父親最近的一次

_IVN6042.jpg   _IVN5947.jpg    _IVN6044.jpg

 

在聖歌的選取上,我和K大討論教堂婚禮是我家裡從未有過的經驗,我很希望挑的第一首聖歌是我家人會唱的

當然就只有納耳熟能詳的「愛的真諦」最是讓非基督教的人們可以琅琅上口的一首歌了

_IVN6008.jpg   _IVN6065.jpg

接下來則是由教會的教友為我們獻上祝福、獻唱詩歌、牧師為我們主持禮拜

還有K大愛的大家庭為我們準備的結婚禮物及獻唱,都讓我和K大感動不已(就讓我出賣一下K大哭泣的照片吧)

_IVN6022.jpg  _IVN6071.jpg  _IVN6094.jpg

 

_IVN5940.jpg  _IVN6127.jpg  _IVN6130.jpg

終於到了我羨慕已久的名場面,要從我的口中說出「我願意」的時刻了

說出那聲我願意比想像中的更堅定、更需要責任感、還有愛

接著由牧師的見證下,我們交換愛的信物─戒指

_IVN6095.jpg  _IVN6098.jpg  _IVN6136.jpg

然而在結婚禮拜當中還有一項更重要的任務,我們還沒完成,便是感謝我們的父母

獻上一束花,表達的是我們的感謝

並轉向我們與會的貴賓感謝大家百忙之中抽空的參與

_IVN6112.jpg  _IVN6115.jpg  _IVN6124.jpg

_IVN6141.jpg  _IVN6146.jpg

感謝大家,我們在大家的協助下吃了中、西式的全餐婚禮

也在大家的祝福之下開始了我們的幸福之路

_IVN61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oly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