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整理我自己婚禮的照片  突然想到我小時候在村莊裡度過的婚禮記憶

如果不是因為自己長大到其他城市工作 我還以為大家的婚禮都是這樣

小時候記得哪個叔叔伯伯要結婚了 爸爸輩的一定會在前一天就開始忙碌

開始從老宅的大倉庫拿出木頭開始搭建喜宴棚子

約莫十點餘各家的媽媽們聚集到某一個車棚開始洗菜切菜

就是在準備親友們的午餐  但這只是第一餐的開始

到了日暮時分 爸爸輩的又開始幫忙準備「拜天公」

羊、豬各一頭擺在老宅祠堂樓下的庭院中  點上徹夜的白燈

那時膽小的我  總不敢往那兒走 但我家偏偏又在祠堂旁

噢!在準備這些之前  媽媽們可是又煮了一餐 我曾經算過這一餐大概都會有十桌

因為大家都該在這餐回來吃飯 好準備晚上的活兒

掌廚的伯母總說  「給我留一桌啊!」留這一桌是給旅外的遊子

即使路途遙遠都肯定會在今晚回來   回來趕赴這一場盛會

 

用完晚餐 孩童們收拾著碗盤  媽媽們又開始準備拿出脫好水的粿粉

開始了湯圓搓搓馬拉松  媽媽們聊著彼此孩子  孩子們比較著誰的湯圓形狀奇異

婆婆媽媽們簪上紅花 象徵著喜氣

那是一個熱鬧滾滾的夜  

 

然而這樣的家族文化卻逐漸式微了  即使這樣的文化有點男尊女卑

但我還是愛這種 大夥兒聚在一起的過節氣氛

回憶過去的婚禮記憶  我遺憾的是那時沒能將那樣的情景記錄下來

也遺憾著大家子的堂兄弟姊妹聚首的機會已越來越少

 

1611042.jpg     1611044.jpg

記憶來到我文定的前一個夜晚  即使我們已經搬離了老宅

父親仍是定了外燴聚集了親朋好友一同分享  雖然人數不及往日

但我仍很感謝  傳統的父親願意為我準備這一切

1611041.jpg

看我爸笑得有多開心 每次看這張照片都溫暖的想掉淚

1611043.jpg

阿嬤.姑姑.婆婆們都在搓湯圓中祝福我的婚姻圓滿

熱鬧的氛圍當中 是親人們給我的祝福

在踏上紅毯前再次閒話家常  樸實而踏實  

我想幸福也不過如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那時
    全站熱搜

    Caroly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